格子熙too

【风犬】刘闻钦李安然同人(1)生活是不容易的

         2003年10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屋头是做啥子的,一张饼饼三百多……”刘闻钦刚刚结束了和安然的约会,一顿饭三百多还吃不到什么东西,可是对安然来说这估计是再普通不过的生活吧,毕竟她转手就送了自己一双一千多的篮球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反正不是我们这种屋头……”刘爸爸刘树生感叹了一下,随后面带犹豫地对着儿子说道:“闻钦,我和你打个商量,过年给你的那四百块钱压岁钱可以先借给我嘛?到时候再还给你。”又到了给药店结账的时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爸爸的身体一直以来都不好,他的药是每天都要吃不能断的,刘闻钦深知这一点,因此他转身把钱拿了出来,说道:“不用还了,按时吃药。”身处这样的家庭他很无奈,可是他又能做什么呢?只有承担更多的责任才能让这个家庭好过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刘爸爸拿着钱出去了,他步履沉重,心里很是愧疚。

        刘闻钦看着爸爸走出去,转身无奈地坐了下来,满心愁绪。这个年纪的少年总是朝气蓬勃又自卑怯懦,闻钦喜欢安然,可他觉得他们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了,大到他真的没有办法弥补。

        刘爸爸出去没有几分钟就回来了,似乎还带着什么人一起进了屋子,因为他正高兴地说着话:“快进来!屋头太简陋咯,希望你不要介意哈!”刘闻钦走了出去,迎面就看到了一个打扮精致体面的女人,她看起来不过三十岁左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闻钦,快来打招呼,这个是顾家雪姐姐!”刘爸爸一看到刘闻钦就招呼他过来,闻钦乖巧地叫了一声顾姐姐,同时不忘打量这个女人,她和安然一样,一看就不属于大兴村,或者说不属于他们这个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 顾家雪笑着说道:“叔叔,这个就是闻钦啊,长得蛮帅的嘛!你有个好儿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随他妈!”刘爸爸高兴地说道,随后对儿子解释道:“闻钦,这个是我以前工地朋友的女儿,后来搬到安徽去了,这次回重庆来探亲,还特地来看我们!你真的是有心了!来就来嘛,还带这么多东西!太破费了!”刘爸爸不忘让刘闻钦给客人倒水。

        顾家雪把带来的补品和水果放在桌子上,笑道:“这点东西算不得什么!当年我爸爸从工地上摔下来在医院治病的时候,叔叔你没少帮忙!虽然他没能救回来,但我和我妈妈永远记得你们的恩情!这么多年了,她一直和我说要回来看你们!不过我不知道你们搬走了,找了好久才找到这里来!”

        那都是18年前的事情了,那时候家雪才15岁,顾爸爸从工地上摔下来住进了医院,工地不肯赔钱,她妈妈花了全部积蓄还是不够。而刘爸爸那时刚结婚不久,老婆怀着孕要用钱,但他还是讲义气地拿了一些钱出来给顾爸爸治疗,只可惜顾爸后来还是没救回来。丈夫死了以后,顾妈妈就带着家雪回了安徽娘家,后来她们一直在安徽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18岁的时候考上了北京的大学,毕业以后自己做生意,这次到重庆来是有些工作上的事情要处理。”家雪说着自己这些年的经历,刘爸爸很是感慨,世事无常,好在她现在过得不错,这样她爸爸在天上也就没有遗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家雪说完自己的事以后问起了刘爸爸这些年的情况,他叹了口气,说道:“闻钦这个孩子才五岁他妈妈就得癌走了,几年前我也在工地上受伤了,从那以后身体就不好了,现在有空就出去收点废品换钱,总要挣一口饭吃嘛!闻钦这孩子现在高二了,篮球打得好,老师说只要他努力,就有机会选上专业的篮球队!我不说希望他大富大贵,总不要像我和他妈妈一样吃那么多苦头,有机会总是要抓住的嘛!”刘爸爸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让刘闻钦听了也很不是滋味。

        顾家雪听了他们的遭遇很是难过,但是当着长辈的面她还是挤出笑脸宽慰道: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闻钦,你可要努力,不要辜负了你爸爸才是!”刘闻钦点头应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顾家雪看起来还有事情,因此她坐了一会儿就走了,还说过几天会再来看他们,刘爸爸让闻钦把她送到巷子口去,他回来的时候就看到刘爸爸急匆匆地要出门,手里还拿着一个厚厚的信封。

       “闻钦,你家雪姐姐走远了没有!?你赶紧把这个钱拿去给她!”刘爸爸刚刚看了看家雪送来的东西,谁曾想在补品的礼盒里放着这个塞有3000块钱钞票的信封,他知道这是晚辈对他的心意,但他觉得无功不受禄,没来由收人家这么多钱。

        闻钦赶紧跑了出去,可家雪早就走了,因此哪里还看得到人,他只好转身又回到了自己屋头,对刘爸爸说道:“姐姐走了!我找不到人!”

        刘爸爸只好先把钱收下了,打算等下次家雪来了再还给她。

        转眼又过了一个星期,家雪再到刘家来的时候,正赶上刘闻钦去上学,因此家里只有刘爸爸一个人在。

       “家雪,你来啦!快进来坐!”刘爸爸把家雪迎到屋子里,给她倒了杯水,同时把她上次留下来的钱拿了出来。“这个钱我不能收!你还是拿回去吧!”虽然三千块钱是他们父子俩三四个月的伙食费了,但是没道理拿人家的钱,毕竟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。

        家雪哪里肯把钱拿回来,她推辞道:“叔叔,你这样不是看不起我嘛!十八年前你拿了50块给我爸爸治病,这钱是还给你的!我爸爸最怕欠人情,我妈妈也说要知恩图报,你不收不是让我难办嘛!”18年前的50块可不少,那是刘家当时一半的积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如果不收,我就要跪下来求你了!”家雪这话一出,刘爸爸哪里好意思不收,只好连连感谢她,说以后有机会一定会报答她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叔叔,如果你要报答我,我现在还真有个事要求你,就看你答不答应了!我不是开了个厂子嘛,现在在招门卫,我看叔叔你精神还不错,不如到我这里来工作,白班是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,一个月2000,你看怎么样?”刘爸爸知道家雪这是有意在帮他,知道他没有工作,就让他到自己的厂子里去看门,一个月还给2000,哪有这样好的工作嘛!

       刘爸爸很感动,但是他担心自己身体这么不好,去给人家看门反而是累赘,因此他推辞道:“家雪,你也晓得叔叔身体不好,去了光给你添麻烦,我想还是不要了!”

      “哎哟叔叔!你不要这么想!我读书的时候老师就说以后你出来工作一定要记得回报这个社会!我家里困难的时候你们帮了我,现在我有能力了,你还不让我做点事情回报大家吗?所以你不要有负担!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多帮帮老家的叔叔阿姨们!这点心愿你都不满足我吗?”家雪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,又自己做生意,所以她对人情世故把握得很到位。

       家雪看刘爸爸还是有些犹豫,因此加了一把火,继续劝道:“再说了,闻钦还小,正是读书的年纪,以后上了大学要用钱的地方也多,你还是有个工作比较好!也可以给孩子一个比较好的保障嘛!”没有做父母的不为孩子考虑,家雪自己也有女儿,对此是再清楚不过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家雪提到闻钦以后,刘爸爸想到这个孩子从小就过得辛苦,跟着自己这个爸爸没过上几天好日子,好不容易有机会读大学了,自己这个当爹的难道不帮他还要拖他的后腿吗?

       刘爸爸想了很多,终于还是答应了下来:“那我就谢谢你了!你真是个好人,像你爸爸一样!”当年刘爸爸初入社会打工的时候,顾爸爸作为工地的老人帮了他不少,就连老婆都是顾爸介绍的,刘爸爸很感激他,所以才会在他出事的时候拿钱出来给他治病。

       家雪看刘爸爸接受了她的好意很是高兴,刘爸爸留她下来吃饭,她也不推辞地接受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